珍珠月光

感觉和瞬间

在这个爪子冻僵硬的夜晚,看完了阿京推荐的《平原上的夏洛克》。


好久没有这么平静地看完一部电影了。


上次这么安静地看完,还是在四年前的《山河故人》,贾樟柯擅长平静冷漠,看完后我深深地疑惑和惆怅。


可是《夏洛克》多欢乐呀。


两个老汉,脸又糙又黑,为了找一个真相,也算是用尽了办法想了招。本以为都找到了,结束了,没想到被撞的人醒过来,说:“错不了,是白色。”


笑出了声。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了。


就在你朝着一个你以为正确的方向笃定去努力的时候,你以为就要成功了,胜利也就在眼前了,所有事实都指向好的结果,真不错。


结果你错了。


你还能守得住因为失败和挫折饱受的良心和底线吗?


“找补”是我在这个片子中没看到的。有时候就是很怪,我想看到一个结局,看不到这个结局的时候我就想找补点什么东西来弥补一下一南平的损失,否则就难受。但这次我喜欢这两个老汉逢难而上,坚韧,最后还能承受得住失落。


他们不怎么说话,没见他们抱怨吐槽。好像也就是遇上事儿了,就解决事,解决不了想办法,办好了也开心,办砸了喝点酒,沉默会儿。


他们身上有种百折不挠的韧劲儿。


就跟土地似的。


看起来也没什么特别的,洒什么种子进去,任你翻呀犁呀耙呀浇呀,你就折腾吧,土地又不会说话。但最后你就发现,不管怎么折腾,也总能长出点什么东西。


朴实无华的惊喜。


导演多多努力吧,看到夜晚镜头上那么大的噪点都想笑,好像大学时我们黑灯瞎火地搞片子的时候……整个片子运镜很稳,蒙太奇也并无新奇,基本没有快剪的痕迹,大片农田和农村景物看得人如此舒服怀念。是部安静的故事片。


屋顶养鱼,浪漫。


没了。


评论

© 珍珠月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