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月光

感觉和瞬间

【赵祁】深海情缘

水下摄影师东来X柠檬鲨花花




成群的鲔鱼和沙丁鱼形成庞大扭曲的漩涡,仿佛有无形的向心力使它们旋转,海水幽深,偶尔一两只蝠鲼伸开翼展悠悠划走。一切都十分熟悉,但又伴随着陌生。

这让我想起最初看见这景象的时候。第一次深潜海底,我穿着致密的潜水服,在没有尽头的深蓝和巨大的挤压中仿佛也成了一尾鱼,除了头顶摇晃的阳光,竟没有一处可以着力。吐出的气泡模糊了潜水镜,我只能胡乱蹬着四肢前进,照葫芦画瓢般学着泳池里那点三脚猫功夫。明知背着全套保命的装备,却仍然怕得要死。

叫不出名字的鱼有着相当丰富的色彩,饱和度之高,如同最纯的颜料。然而我却完全不敢碰它们。阳光在水中形成的光束朦朦胧胧,仿佛海洋里的丁达尔效应。不,不是的,我在心里清楚的知道这些不过是折射。森林里可以吸一口空气,海洋里吸一口气只怕会呛咳而死。可人总要从惯见的场景找回点熟悉感,否则怎么应付未知的恐惧呢?

如今,我做这行十年之久了。在水下看到聚集的鱼群早已不再新鲜,看到看到它们不会比看到海星跳舞更能让我动摇。唯一让我还待在这儿的原因是:有许多柠檬鲨在这儿进食,拍摄它们是我此行的目的。

由于这片海域的鱼类、蟹和海葵种类繁多,是许多鲨鱼的理想居住地。柠檬鲨对生活环境要求比较高,它们能出现在也说明这里的海水质量不错。尽管有最危险的鲨鱼之称,但我也还是想要试一试。不算作工作,仅仅是完成一个心愿。也许会遇到它。

我与柠檬鲨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十年前。

十年前我随父亲旅游出海,在长满红树林的水域看到了柠檬鲨的出生。我们跟随纪录摄制组出行,花了五六天时间尾随一条母鲨,看它拖着肚子游了一万多公里到了曾经她出生的地方。海水在短暂的满潮期起伏不定,并不如想象中的平静。尽管如此,这片海域仍然清澈的不可思议。那条孤独的鲨鱼在水面下优雅地摆着尾巴,尽情的舒展身体。四周没有看到任何一条大型鱼类,我们推测她是独自来到这儿的。

柠檬鲨以凶猛残暴闻名,在诸多的鲨鱼中它是为数不多会主动攻击人类的鲨鱼。摄制组一筹莫展,我们的游艇跟在它身后一段距离,甚至可以超越它,但唯独不可以靠近它。分娩的镜头十分重要,大家都想让拍摄顺利进行,而不是被攻击到无从下手。

尽管这么多年再也没有返回过那个地方,但是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在一望无际的碧海上孤独漂流的感觉。当一个人闲下来的时候,难以言喻的孤独感便蔓延上来。我是说,那种孤身置于这一片蓝中,真真正正的孤独。关于独立的个体的思考和想要同伴的希冀在脑海里来回的闪现,头一次,我想要一段稳固的,长久的关系,和谁都好,否则那些堆积在心中的感情实在无处安放。

五月是个好季节,除了有些热以外一切都还算好。白天摄制组轮班记录,间歇给设备替换录像带;傍晚,一天的热度都降了下来,紫外线不那么灼热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在树林带边缘下锚,那个时候,所有人都可以在浅海里真正舒展身体,享受大海温柔地环抱。

“不要游得太远,就在船附近。”父亲想为我套上潜水服,而我比他更快一步地跃向水中,等水花溅起老高了,他就只能在甲板上叹气了。

把父亲的身影远远抛在身后,我只想着找找看有没有更多的鱼类和甲壳生物。海水透亮又暖,紫红的夕阳为这片绿透纱撒上金粉,闪烁的光芒如同天上的星辰一般璀璨。

我追逐着荧光色的热带鱼,畅快地在水里游玩,偶尔在水域较浅的地方捡拾一两颗海胆,还有许多花纹夸张的龙虾,我谨慎地收手,决心不去碰它们比较好。在不远处休息的母鲨被这边的动静吸引,远远的观望,并不靠近。这是个好现象,至少她不排斥我们了。

果然,第二天在经历了一早上的跟随后,母鲨在一片极其安静的水域生产。我看不到她的分娩,但是过了半个多钟头,我发现好多小鲨鱼出现在碧色的水下。

“你们好,鲨鱼宝宝。”我和小鲨鱼咕噜着说了第一句话。我看到大约八九只小鲨,虽然还小,但个头已经比普通大鱼要大了。它们很快分散游开,开始探索这片水域。红树林水域是柠檬鲨幼稚园,七岁以前的宝宝都在这里生活。

我看到一条唯一能辨认的鲨鱼,它的样子和它的兄弟们一样,唯独尾巴下面有一点点白尖,真是个漂亮的小家伙。我看到它到处探寻,摇头摆尾,好奇心极重的四处打量。跟着一位摄影师,我甚至看到了他是如何交叉的树根间穿梭,甚至啃食一些以为是食物的东西,比如一片树叶。它如同一个真正的幼儿那样开始认识世界,而这对我也是极其新奇的体验,我简直像他一样紧张。

鲨鱼宝宝们都很害羞,不肯到人类这里来,只有它,再几次试探以后大胆地用鼻子撞了我们的摄像机。在它再一次撞上来的时候我用手心接住了它的鼻子,又凉又滑,软软的,十分稚嫩。它后退了一下,显然困惑了,不知道我是个什么物种。过了一会儿,它开始大胆的在我们身边玩耍,偶尔还会展示一下它刚学会的捕食本领,我们身边的鱼都四散惊逃,水也变得浑浊起来。

我放心大胆的接触这个新生的生命,胸腔里咚咚直跳,直到晚上回到甲板,白天的泡在水里的场景也浮现在眼前。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只是潜意识觉得喜欢与它玩耍,喜欢待在它身边,看到它玩耍和学习,然后再展示给我,就觉得说不出地开心。我想我肯定是疯了,一心想着一条鱼,可我控制不了,我已经在付出感情了,并且无法停止。

如此过了几天,我和小鲨建立了十分友好的关系。它不惧怕人类,也不介意我们拍它。我想没什么比这个更好了。摄影师悄悄提醒我不要与它们太过亲近,我明白他的意思,心里却怎么也不肯放手。

在捕捉到它的身影后摄制团队动身离开,我在甲板上看到那条小小的鲨鱼再也跟不上全速前进的船,心中简直如生离死别般难受。

我终于回到了岸上,我的心却留在了它身上。




回到岸边,我把房间的门窗都打开。咸湿的海风不一会儿便充满了屋子。我心绪烦闷,直接拿上冲浪板,船上潜水衣,且行且滑,不一会儿就把自己贴在了板子上。

今天的水花十分大,大量泡沫浮在海面上,这情况不适合海上活动,可我顾不得那些。任凭浪花一个接一个扑得我满头是水。连续失败了几次,我的拗劲上来了,今天一定要成功一次。我贴着板子滑了许久,正当我看准时机打算站起身,我看到一只大鱼!不,是鲨鱼,在浪花里张开血盆大口,擦着我的胳膊就是一下!

它的牙齿足有三层,尖钩的形状足以将人撕裂,我神经一绷,下意识矮身用胳膊挡了一下,水花四溅,手背不小心蹭上鲨鱼滑腻又粗糙的鼻尖。动物本能令我几乎立刻想撒开腿跑,但此刻离开冲浪板就是送命。鲨鱼是游泳高手,只要被它盯上,游泳就是最蠢的逃生办法。

海浪疾速前进,我把冲浪板控制在起潮方向,妄想打乱路线希望能扰乱它的嗅觉。我在镜头里看见过鲨鱼是如何跃出水面撕扯海豹,摔打大鱼,咬碎龟壳。要是它真的想来上一口,我很难逃过一劫。

另一方面,柠檬鲨的嗅觉十分灵敏,我在它鼻尖上留下的气味被它记住了。一旦我出现在海里,只要它想,它就可以找到我。头一次,恐惧攫住了我。

渐渐的,浪花朝岸边散去,但我离岸边还有不小的距离。我提心吊胆的往回看,那条健壮的成年鲨依然在我身后,它可以迅速游过来把我吃掉,但它只是跟着我,看我仓皇的逃命。

别跟过来了,我在心里默念,别让我用搁浅对付你。

大浪扑面打过来,我连滚带爬地上岸,回过头来,那条鲨鱼一个甩尾,我看到他雪白的腹部猛的转了个弯,湿滑的鱼鳍露在水面,一个转弯回了海里。我在岸边呆站着,浪花不停的涌向脚下,我看到一些色彩鲜艳的水母随后被冲上了岸。

它这是……想提醒我吗?

被水母蛰的滋味绝对不好受,我再清楚不过。而这些色彩艳丽的家伙有些有剧毒,且无解药。想到这儿我谨慎地移动我的脚趾,远离了这块沙滩。

晚上回到家,我躺在床上,那冰凉的触感仍然停留在我的手臂上。当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的身体变得扁平易游,身旁一直有一个利落的身影。我看不清是什么,但始终安心极了,仿佛我们一直如此,不曾分开。

所以当我第二天拿着设备再次下水的时候,我绝对是脑子不清楚了。尤其是真的看到昨天那个大家伙迅速朝我游过来,如一颗鱼雷般的迅捷,如果你能亲眼看见,你会被这极致的速度震撼到说不出话来,但可惜,我现在只想逃。

我一定是上了它的零食榜单。

健壮的柠檬鲨用鼻子撞了我一下,我瞬间僵硬,一点儿不敢动。鲨鱼不会主动攻击人,我得游到它身下去,避开它的视线。

这只灵活的大家伙绕着我,有力的尾巴划开水,当它游动过来的时候,周围的热带鱼都自动让路,只有隆头鱼紧贴着它的身体曲线,小清洁工们一刻不停的为它清洁着身体。

我小心移动设备,尽量延长时间记录下它有力的身姿。它毫不在意,伸展身体任我拍摄,甚至灵活的转个圈。我举起设备,嘴边是自己都抑制不了的笑容。

五个腮有节奏的翕动,它靠这个过滤海水。虽然看上去表情凶巴巴的,其实是人们对它的误解。我给了它一个正面的镜头,它瞪大眼睛靠近我的样子看起来意外地可爱。它的背鳍非常漂亮,就像一条锋利的,昂样的,永远也不会停下休息的小小旗帜。

据说柠檬鲨因为皮肤颜色与柠檬相似而得名,也许是海水折射的缘故,它看上去看是浅褐色的。我情不自禁伸出手去,在我反应过来到它完全可以一口咬掉我的手之前,滑腻柔软皮肤又一次触到我的手心。

极致的流线型身体慷慨展示在我眼前,流畅地摆动姿势如此有力强健。真美啊,我感慨着,而它看上去是如此地温和,一点儿也没有要攻击我的样子。

我还能说什么呢?除了和它一起游泳玩乐,我找不到其他能表达欢欣的方式了。

能够和你一起,@是我的荣幸。

当我跟着它游了几圈,发现它毫无被打扰的烦躁。它允许我和它同行,我看着紧贴着它腹部的小鱼,忍不住想笑。而当转到它的另一边,我才发现有个可恶的鱼钩插在的吻旁,丑陋的生着锈,一刻不停地撕扯它的皮肤,断掉的鱼线也绕着它尾鳍,它的身体有三处凹陷,看上去像是搏斗后的陈年旧伤。我忽然明白,它为什么缠着我,找我玩。

它是想要我帮帮它。

我小心地抚摸它的身体,它敏感极了,轻轻触碰都会让它扭着身体躲开,但游出去一会,它又会返回来,继续尝试在我身边打转。我的心里难受起来,只好尽力带它熟悉我的手,熟悉我的动作。摄像机已经被我随意挂在腰间,我现在满身心都是想要帮它摆脱这些束缚。

终于,它再躲开我的手,我终于得以靠近那只铁鱼勾。 仔细观察这些鱼钩,我推测大概是有渔民想要捕捞鲨鱼,那些市面上的鱼钩不太结实,于是被它挣脱了。那只鱼钩穿破了它的皮肤,不严重,但它取不下来。尾巴上缠绕着的鱼线也是如此,只要剪断,就能让它摆脱束缚,至少游泳的时候不会影响它的平衡感官,能让他舒服一点。

它大概是知道我要动手了,一边小幅度摆动尾巴保持平衡,把身体贴在我的手侧。我要冒着生命危险做个了,天啊,但愿到时候我还能保住我的手。我一手按在它的吻侧,一手握住鱼钩,顺着插进去的方向小心翼翼往出拔。它的身子抽搐起来,忍一下吧,我紧张的吐出一串气泡,拔出来就好了。

皮肉撕扯的感觉传来,它的挣扎剧烈起来,我加快了动作,迅速拔出来。它甩着脑袋缓解着不适,我急忙追上它,手忙脚乱地解着缠成一团的鱼线。还好,这个不难。没了束缚让他也着实不习惯了一阵,在连续翻腾着游了几圈后,它找回了以前的感觉。看到它没事了,我着实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心情轻软如绵,现在我可以拿着相机继续录制了。

故事到这里就没什么新奇的了,它在我身边继续玩了一会儿,转而去捕食沙丁鱼和金枪鱼。我在完成录制后不得不回到船上,它感知到我要走,跟着我浮出了水面,那只高竖的浅褐鱼鳍也露出水面,这下子真的有点柠檬色,现在我相信它真的是柠檬鲨了。不舍的情绪在心中蔓延,我没法控制紧缩的心脏。在它绕着我的穿游过时,我最后抚摸了它的皮肤,冰凉,柔软,如此温柔,如此强悍。

而我如愿以偿记录下它矫健的身姿,到现在它还在我的硬盘中好好保存,透过这些视频我仍能感到它鲜活的身影。它玩耍捕食的模样,每一张画面,都印在我的心里。

我不担心失去它,它现在变得更加聪明狡猾,它再也没有落入渔民的网中,也知道如何避开捕捞者。而我们每年都要见上那么几天。在我们共同的秘密海域,只说我们懂得的语言。

那么,有机会我会将述下一个故事的。现在,我想我要看看我的小鲨有没有如约而至。它一向准时,我可不能迟到。

我不再害怕和恐惧大海,因为有这么一个它在等我,那么这一切都讲变得无比美妙,不再孤单。

评论 ( 3 )
热度 ( 30 )

© 珍珠月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