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月光

感觉和瞬间

【赵祁】生命之树

给 @悦悦的南瓜迟到的文,拖了这么久真的很抱歉……祝愿瓜瓜百年好合,幸福安康。

 一家三口的小日常,单纯的描述

最后仍然希望,愿你最重要的人明天也平安无事。





乌云翻滚,雷声轰轰隆隆远远近近,闪电劈得天空发白,屋里闪亮。

赵亦祁小脑袋枕着胳膊,趴在窗台上,眼睛滴溜溜看着变幻的云朵,百无聊赖:“老爹,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

“七点半吧,差不多。”赵东来给茄子撕皮,浇上剁椒蒜蓉,回了头看看墙上挂钟,“怎么,想他了?”

“嗯——”,赵亦祁拉长声音,顺手揪下一朵小石榴花,忽然想起来这是高爷爷给爸爸的,又做贼似的藏到衣兜里。

又是一阵白闪,雨珠子乒乒乓乓砸下来,在地上留下一个个硬币水痕,土腥味渐渐逼了上来,亦祁咚咚咚的跑到厨房,在料理台前站定,看赵东来用筷子把滚水里的豆角翻个个。

“老爹。”亦祁的开口。

“嗯。”赵东来把火关小,头都没抬。

“老爹……我想接爸爸。”

“想出去玩就直说,我又不会不答应。”

“老爹最好了!”亦祁高兴的举臂欢呼,麻溜套上雨衣雨鞋,吧嗒吧嗒在屋里走来走去。赵东来套上风衣,拿出伞来,又给小孩掖紧衣服,这才关门落锁。

 

下了楼,密雨毛毛地下,空气湿漉漉地舒服。闷了一天的赵亦祁撒开欢,张开小手,仰头舔舔雨滴,小雨鞋淌在水洼里划船,赵东来放任他玩儿,看见他抓着个啥就给他介绍科普,灌灌耳音。

不玩水了,亦祁就在树下玩花摸虫。赵东来走到离他不远的凉棚里坐下,收了伞,分出一只眼盯看着点。摸出烟来点上,并不抽,只夹在指尖任其燃烧,权当过过瘾。

雨水砰砰砸在棚子布上,听久了也有节奏,草丛里有咕咕的蛙鸣,还有不知名的鸟啼叫枝头。烟草缓缓燃烧,丝丝袅袅的苦萦绕在潮湿的空气里,挥之不去。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不自觉就念出声,自己办公室里那幅稼轩词。这样在雨天里等人已经是好久以前的事了。雨在水里点出波纹,相互衍射,将思绪带回以前。好像还是大学里那个激情万丈的少年郎,也仿佛才和兄弟们喝过扎啤的热血青年,更像是和祁同伟刚坠入爱河,害臊又坦荡。谁承想,一转眼间,连孩子都会满地跑了。

“老爹老爹!”亦祁脆生生的喊他,赵东来把回忆的火星掐灭,随手挥一挥烟气。小孩打着滑跑过来,手心合着,小心的捧着个东西递到他跟前。

小手打开,是一只湿透的雏鸟。绿豆眼睛半睁,辨不出颜色的毛黏在一起,透出肉的颜色。赵东来掌心托着亦祁,手指触碰小鸟,它冰凉湿透,身体剧烈的起伏,艰难呼吸。

“老爹……”赵亦祁问,“能不能救救小鸟?”

赵东来接过小鸟,仔细左右看看,小家伙仍然半点不能动,只顾喘息。看来是被雨水浇了有一阵了,又没有老鸟前来寻觅,恐怕很难救活。

赵亦祁眼巴巴地望着,小手上都是污水。

赵东来摸出纸巾擦擦鸟喙和眼睛,又把雏鸟浑身上下裹住,“就这样抱着,不用动它,待会回去给它做个窝。”亦祁郑重其事的双手捧住。正说着,一抬眼,祁同伟已经提着盒子走进小区门口。

“爸爸——!”远远地看见亦祁撒腿就往这儿跑,脚下溅起高高的水花,祁同伟赶紧把盒子往高提,小孩就炮弹似的撞在他腿上。祁同伟稳住下盘,摸一把小孩湿漉漉地额发,有点儿不解,“你怎么下来了?不在屋里待着?”

赵亦祁仰着小脸,“我和老爹一起来接爸爸。”然后把手里的纸团子拿给祁同伟看。

祁同伟看着那乱七八糟的一小团,想要问出口,被过来的赵东来打断。一路走说着闲话,赵亦祁就跟在他俩身后,两手端着,捧了一路。

 

进门换鞋,祁同伟把蛋糕保鲜,继续做赵东来没弄完的菜。客厅里,一大一小翻箱倒柜的找工具,捯饬出一个小窝。赵东来接通电源,拿低瓦数灯泡弄个热源,方便给雏鸟保温。亦祁小心把小鸟放进去,小家伙孱弱的细腿蹬了两下,尖细的爪子勾划着小孩的手,小孩挠了挠手,蹲在箱子旁边,目不转睛。 

弄好饭,祁同伟半天叫不来人,干脆也过去看看,好歹把人拽过来。饭后赵东来去洗碗了,赵亦祁仍旧围着纸箱子转。然而又实在坐不住,没一会又去玩玩具看动画片,不过倒是把玩具一一搬到客厅,都离小鸟不远。

雨滴催人倦,临睡的时候雨又大了起来,砸的玻璃发出闷声。亦祁早就在床上睡熟。临上床前祁同伟又看了一眼纸箱子,小鸟眼睛睁着,身上的绒毛也烘干蓬松,原来是麻雀的雏儿。拿瓶盖接了点水,看着浅色的喙啄了几口,祁同伟这才进了卧室。仍然亮着的灯泡柔和温暖,它将要一整夜地长明,用来续命。

 

早晨,雨过天晴。

无数的鸟在看不见的树杈中啼鸣,地面半干,空气清爽宜人。赵亦祁抱着纸箱子,在树下低着头。一旁的赵东来把铲子放在一旁,一个新的土坑出现在树下。亦祁挪着步子,慢吞吞把箱子放在坑里。不死心的看了又看,最终放开。

雏鸟是早上死的。早起的时候已经它还有点余温,闭着眼睛,腿儿蜷缩。亦祁推了它好几下,确定小家伙真的没动静了,脸上难过又哭不出。祁同伟没说话,只一下一下摸着儿子的头。

铲起一掊土,洒在坑里。除了他们,没人知道这有个新坟。把它埋在树下。是因为昨天是在这里捡起它。




评论 ( 25 )
热度 ( 4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珍珠月光 | Powered by LOFTER